close

台東標鐵熱身s.jpg 

( 2008年10月5日, 台東標準距離鐵人賽, 賽前熱身.......)

     大家應該都看過那段廣告, 五洲製藥的理念, 先研究不傷身體, 再講究效果. 將它改一下, 先研究如何省力, 再講究速度, 用在鐵人比賽, 這句話還蠻有道理的.

      游泳一直是我的弱項, 打從決心擠進前段班, 開始下功夫練自由式到現在, 已經過了大半年, 游泳卡票買到第二張, 下水40多次了, 扣掉一些雜事, 算一算平均每週也游了2回, 問我有沒有進步, 有, 也沒有. 自由式確實是變快了, 從最早最早的百米超過3分半, 進步到現在的2分40~50秒, 但還是比蛙式的2分20~30秒慢上一截, 如果單看游泳一項的話, 實在沒道理選用自由式下場比賽.

     回想近半年的努力, 得到不少貴人的相助, 除了那位教了我不少要訣的小教練之外, 最受用的一句話是馬修跟我說的, 不要一開始就想游快, 要先求順暢, 等動作熟了再說. 守住這句心訣, 每回泡游泳池, 總不斷提醒自己要慢要慢要慢, 不要想衝快, 忍住被大家一路超車的窘況, 就這樣過了好一段日子..... 一直到最近, 我終於能體會馬修這句話背後的意思.

     我的游泳效率確實變好了, 從一開始每次練游不到2000米就快全身沒力的情況, 到現在幾乎每回都可以游到4000米, 速度也許沒快多少, 但距離卻大大增加. 反觀我在陸地上的表現, 體力並沒有太大的進步, 也就是說, 我的游泳效率變好了, 變的省力了. 這對我來說是一大鼓舞, 如果自由式可以游的夠輕鬆, 即使終究沒有在賽前將自由式練到跟蛙式一樣快, 我還是可以選擇用自由式下場比賽.  因為改用自由式所省下的體力跟腳力, 在騎車跟跑步時, 有機會彌補因為沒用蛙式所損失的時間.

台東123下水s2.jpg

( 下水的一瞬間, 這張是 Walker 拍的, 我當時站錯位置, 拍到的都不好看 )

     從學游泳體會到的道理, 同樣也適用在騎車跟跑步, 與其一昧地追求更快的速度, 拼命猛練猛衝, 希望肌肉變的更壯, 心肺變的更強, 是不是也可以想想, 如果藉由改善姿勢技巧, 找到一個更省力的運動方式, 也許就不用花那麼多辛苦力氣去練肌肉, 練心肺; 想要將車子弄快一些, 一個方式是加大引擎, 但馬力變大, 車體結構也要增強, 結果車子重量也相對增加, 變的更耗油. 如果選擇另一個方式, 將不需要的裝備拆掉, 讓它更輕一些, 這就好比運動時, 不要做浪費氣力的多餘動作, 儘量想辦法省力氣, 是不是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 

     畢竟已過不惑之年, 可能再怎麼練, 體力提升的幅度終究有限. 四十歲的男人, 什麼都可以不行, 但是頭腦千萬不要太硬; 肌肉怎麼練都軟趴趴沒關係, 練一下就要休息兩三天也沒關係, 如果能想辦法改善運動技巧, 讓自己動的更輕鬆, 更省力, 還是有機會巴掉那些只知道拼命衝的年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