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s.jpg     

      賽前 Leo 下了戰書給隊長, 說要一雪泰安半馬賽, 小輸隊長不到2分鐘的恥辱, 我因為確定要轉出職業組, 今年10月的台東半超鐵, 想要上台領獎的機會變的非常渺茫, 因此決定全力拼下一場5月的花蓮迴瀾鐵人賽, 這場馬拉松就 " 儘量就好 ", 放鬆心情跑, 倒是真想看看隊長與 Leo這場"鐵人跑馬" 到底是鹿死誰手. 

隊員閒聊 

     大夥兒兵分兩路, 提前一天在宜蘭會合, 利用這賽前的輕鬆時刻, 一起去羅東運動公園動一動, 隊員們除了比賽之外, 其實很少有相聚的機會, 輕鬆哈拉哈拉, 順便也探探彼此的練習狀況; 晚上Jason幫大家準備了優質的自家民宿, 還招待吃員山魚丸米粉湯, 真的是有呷又有抓.  

槍響前 

     六點開跑, 所以四點就要起床, 清晨4點半, Jason特別訂的包子饅頭已經出現在大家的嘴邊, 五點到達會場, 雖然天還沒亮, 但已是萬頭鑽動, 這場比賽各組加起來有將近5000位選手, 還好比賽起點選在宜蘭縣體育場, 廁所的數量夠, 不然真的會出問題.

     我今天的戰略是前半程守住一定的水準, 打算將力氣花在後半程, 在還沒上國道五號前, 有8公里的平面道路, 這段路我一直跟在Leo後面, 人很多, 又是側逆風, 躲在人群中可以省一些力氣. 在要上高速路前, 感覺身體熱的差不多了, 就慢慢超過Leo, 上了高速路後, 路面變寬, 人變少, 天空一直都飄著毛毛雨, 又要逆風前進, 跑起來不是很舒服.  我依計劃在18K的補水站前, 將握在手上一個多小時的能量果凍吃掉, 然後進站補一下水. 

陳黑皮 

(這位叫陳黑皮, 它也是跑馬選手喔 ! )

      折返點大約是22K, 在折返點前不到200米看到已經回頭的Jason, 折返後約500米看到 Leo, 大約1K看到Walker, 不會吧 ! 這回大家都這麼拼, 看來下半程我不拼一點不行了. 手上200克的果凍, 已經變成身體的能量, 過了折返點後, 跑起來更有勁了, 我開始慢慢拉高自己的速度, 以眼前的選手當目標, 心中默數計時, 看看到底要幾秒才會追過去, 就這樣一路自我催眠, 跑起來感覺並不辛苦, 但心中總覺得那裡怪怪的, 好像少了什麼東西 ? 是的, 原來就是一直都沒看到Jason. 上回櫻花馬我折返後不到1K就追過Jason了, 怎麼這回都沒見到人...... 終於, 在快到30K時, 200米的前方, 看到了熟悉的跑姿, 速度很快, 一直在巴掉其他選手, 我再將自己的速度拉高一格, 趕了快一公里, 又追過5.6位選手, 終於追了上來, 是Jason沒錯.

     後面還有10K, 估了一下自己的腳力, 情況還不錯, 跟Jason打完招呼, 決定將速度再拉高一些些, 直接show hand了 !!  在十八尖山練習的時候, 大夥兒練習過幾次高速長距離, 目標距離大約是6~8K, 大家找到自己能夠維持的最高速度, 然後一路以自己能撐住的最高速度跑完, 這樣的經驗在比賽時是非常有用的, 可以讓自己發揮最佳的水準又不會在終點前1.2公里突然爆掉被一堆人追過去. 我後面這10公里抓下的選手, 比20~30K這段路還多, 有些選手的速度真的是整個慢了下來, 我猜他們進終點線前還會被一票人趕過去.

     最後的一公里, 我跑的有點恍神, 也許是速度真的拉太高了, 還好最後還是維持住這樣的速度衝進終點; 回顧這場比賽, 戰略真的是成功, 我在比賽前一個多小時, 吃了兩個大饅頭, 兩根香蕉, 跑步的全程, 除了我自備的一包能量果凍, 我只喝了5杯水, 一杯運動飲料, 也就是說, 我幾乎沒有花到什麼進站補給的時間, 跑起來體力都夠, 肚子也不會因為吃喝太多而水水的跑不動.  如果硬要挑自己毛病的話, 也許我應該再早個半小時起床, 四點半前最好就能夠吃喝完畢等東西消化, 這樣我就可以把比賽途中, 跑去路邊上廁所的時間再省下來.

這是這回果子貍鐵人隊的成績:

 Ben       /  男丁組      3:42:01      32  / 101
 Jason    /  男丁組      3:48:25      42  / 138
 Leo       /  男丁組      3:59:22       70  / 222
 隊長       / 男丙組      4:02:28.3   117 / 242
 Walker  / 男戊組       4:57:07.5    77 / 667

     Leo 在賽前一個多月, 很不聰明地下了挑戰書給隊長, 激起了隊長的鬥志, 在荷蘭苦練兩個月, 轉到職業組的Leo 最後雖然以3分鐘勝了隊長, 但若考慮到訓練的環境跟頻度, 隊長其實並沒有輸, 我們也都訝異隊長竟然第一馬就以402開出紅盤, 真的是不簡單, 跑馬果然毅力比體力還重要. 

     從上面的成績, 不知大家是否也發現一件事, 平均年紀大上10歲的男丙組竟然比男丁組還硬, 隊長的總排名比Leo晚20名, 但分組排名卻晚了47名, 更有趣的是, 慢了將近一小時的Walker, 分組排名竟然跟Leo 差不多; 跑馬的世界看來還有許多需要我們去研究的地方. 不過無論如何, 果子貍鐵人隊的跑馬成績, 在Leo 挑釁隊長的助燃之下, 這回算是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今年上半年的馬拉松賽結束了, 要到年底, 天氣涼爽一些時, 才會再有馬拉松賽, 雖然說即將轉出職業組, 但是我希望在年底的下一場馬拉松賽, 能將自己的成績再向前推進, 也許今年就有機會跑進330也說不定哩 ! 最後, 要感謝Jason的老婆--- 漂亮的鐵人隊經理, 從一大早就跟著幫忙打點, 還守在終點拍照, 真的辛苦了, 感謝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