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蛾機 

     在當職業鐵人之前, 其實我也 "不務正業", 玩遙控模型飛機玩了很多年, 如今回顧那段快樂的頭前溪飛行場日子, 發覺玩飛機跟練鐵人有許多相似之處, 後來我轉行當鐵人, 成績進步這麼快, 也許跟認真玩了好幾年的飛機有關吧 !  

     圖上那台飛機, 是有名的英國飛機, Tiger Moth, 虎蛾號, 翼展有80公分, 通常飛友會選擇大約50~60瓦的動力組合, 起飛重量大約落在300~350克左右. 但是我將這台飛機定位為"輕鬆飛行", 除了在製作時儘量偷輕外, 還希望能用 " 幾乎飛不起來" 的動力, 將這台飛機飛起來; 經過一番研究, 我選擇了IPS, 10瓦左右的動力系統, 起飛重量也降到250克左右.

      虎蛾號首航那天, 許多飛友都認為應該飛不起來, 但事實證明10瓦就夠了, 不但飛的起來, 而且因為夠省電, 所以一顆電池可以飛20分鐘. 那這跟練鐵人有啥相關 ?  關係可大了, 如果你是鐵人的熱血份子, 永遠都在追求更強壯的肌肉, 就像是選擇超猛動力的遙控飛機, 的確是會飛的很快, 但要連續飛20分鐘, 可能就比較難了.

      就如同我一直在強調的理論, 年紀大了, 能練的肌肉有限, 體能也只會隨年紀下降, 不會上升, 但是運動技巧是可以改善的, 如果能藉由技巧練習, 將自己的騎姿調好一些, 跑步的腳步再輕一些, 就像我在做虎蛾機時, 捨棄大家常用的AB膠, 改用耗時又不好操作的保麗龍膠, 還將會影響空氣動力學的配件做修正, 終於能用自己心中最理想的超輕動力組, 將飛機飛起來.

     同樣是花氣力, 除了拼命練習拼命衝之外, 也用一部份在運動的邏輯思考上吧 !

後記 : 5月10日, 賽前一週, 鐵人隊的Leo跟我在新竹搞了場兩人參加的模擬賽, 早上九點40, 從假日花市的公園游泳池下水, 游1500米後, 騎車走寶山路到寶二水庫後, 再繞兩圈(大約騎35km的山路), 最後再跑一圈(10km), 我在中午12點50回到電塔下的遮蔭處, Leo整整慢了40分, 原來他跑5K就爆掉了, 用走的走回來...... 馬的, 要下水游泳前我就問他今天的補給計劃, 他說他不用, 當時驚覺他怎麼進步這麼快, 結果還沒騎到寶二水庫就說肚子餓, 開始軟腳了; 我後來問他早餐吃多少, 竟然只吃了一個麵包.... 我早餐吃了3碗稀飯, 配魚鬆跟鰻魚罐頭, 另外吃了三片夾了厚厚果醬的厚吐司, 比賽途中, 還在自行車的第二圈補給了一包能量果凍, 問我為何要在比賽前一個半小時吃下這麼多東西 ? 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有用頭腦在練鐵人三項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