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od-2s2.jpg 

       大家比較熟悉的日文是 " 達人" " 自慢" 之類的, 應該比較少聽過"日曜大工", 我學了幾年日文, 第一次看到這詞也想了一下, "日曜" 就是日曜日的通稱, 就是星期日的意思, "大工" 也不陌生, 就是木工的意思,  兩個字都懂, 但不懂的是為何它們會連在一起 ? 一直到最近, 屋子天花板的補土又開始掉落, 請了幾天的假在家整理房子, 才突然讓我對"日曜大工"這名詞有了感覺.

一個男人在家裡, 自己一個人能DIY的工作有那些 ?

 水泥工 ? 房子都蓋好了, 難不成你想敲掉一面牆重新隔間 ?

水電工 ?  換RO濾芯, 修馬桶跟換燈泡這些雜事, 永遠做不完, 但做一輩子也不會有成就感.

鐵工 ?   自己裝鋁門窗, 自己焊接白鐵掛架 ? 難不成要在家裡搞一台電焊裝備 ? 別鬧了!

木工 ?   一開始也覺得不可能, 但後來我想到工具箱裡有一把剪定鋸, 榔頭跟鐵釘都不缺....

     家裡的第三個房間被老爸拿去當儲藏室兼工作室了, 所以兩位千金只好一起擠在一個小房間裡, 三坪的房間擺上兩張雙人床, 中間剩下的走道大人都快擠不過去; 那天要粉刷天花板, 將兩張床搬出房間, 回頭一望, 突然有一個點子, 如果將這房間改成和室地地板, 小朋友的活動空間變大, 阿公阿媽來的時候也不用跟孫子擠一張單人床. 時間點是星期五, 週末臨時要找人做兩坪的地板, 這種散工應該沒人要接, 那就自己來吧 !  上網參考了各種工法, 我喜歡的架高地板的施工算是比較難的, 還好巷子斜對面有一家開了快30年的建材行, 算了一下建材量, 直接去搬了一堆角材跟合板回家....

     雖然沒有釘槍跟圓盤鋸, 但我有鐵鎚跟手鋸, 搭配鐵人的體力與雙臂, 紮紮實實地每30公分一條角材, 井井有條地將基座給釘了出來, 我自認施工比師傅還龜毛, 所有的木頭接點都還塗了木工膠, 保證日後只會越用越堅固, 不會年久失修, 發出咿咿歪歪的怪聲. 選地板的事倒是讓我花了點心思, 現在的主流是"海島型地板", 上網研究後, 才知道為何它會便宜又好用;  其實它就是合板, 上面貼原木的木皮( 1~3mm不等), 因為合板每層的吸溼膨脹係數不同, 會相互抗衡, 所以它對乾濕的氣候反應比較不靈敏, 地板比較不膨龜, 所以就被冠上" 海島型"的美名, 又因為是合板, 所以比實木便宜一大截.

     我自認住家是頂樓, 又沒做採光罩, 通風超好( 灰塵也超多的), 所以就大膽使用施工跟保養都比較困難的實木地板, 選的是頂級的緬甸柚木, 含油質高, 比較不會吸溼變型. 果然貴, 特力屋半坪要價2200, 而且幾乎沒有庫存, 現在DIY地板的話大家應該都是選海島型地板, 沒人要搞實木地板了; 但我一想到特力屋的精選海島型地板, 上面還有特別標示甲醛釋出量符合國家標準, 就像是頂級的液晶螢幕根本就不需標示無亮點的道理一樣, 我毫不考慮地選根本沒有用到甲醛的實木地板.

Wood-1s2.jpg 

     釘地板是師傅工, 在網路上只找到一堆海島型地板與實木地板的口水戰, 真正的地板施工要領反而找不到資料, 我只好依照包裝箱上的施工說明, 自己找出自認對的施工方式. 包裝上說地板之間的空隙是0.3mm, 大約兩張名片的厚度, 我量了一下手邊的名片, 怎麼每張都在0.2~0.25mm左右, 我認為這些師傅對0.3mm應該沒感覺, 但是兩張名片的空隙應該是對的....  就這樣, 釘基座花了一個工作天, 晚上去買地板, 隔天再花一個工作天將地板舖好修邊, 現在就等著看一兩年後地板會不會膨龜了.

Wood-4s.jpg 

後記 :  釘完了地板之後, 開始一連串的木工工程, 圖中完成的是工作室的雜物櫃, 還沒上陽乾漆, 這種合板含甲醛量很高, 要等很久才會沒味道, 曬曬太陽會比較快一些, 另外打好樣, 尚未細部切割的是陽台的大鞋櫃及陽台工作區的雜物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