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9-500.jpg      

 台東123公里半超鐵, 今年第三屆舉辦, 也是我第三次參加這場比賽, 2008的成績是6小時15分, 分組第15(or 16)名, 2009因為轉行當職業組鐵人, 成績進步到5小時59分, 拿了分組第八, 上台領獎; 今年算是我從事鐵人運動的第三年, 2010台東123這場比賽應該算是我第一次比到信心全失的比賽.

       一直到賽前2個月, 其實我都一直看好自己今年可以在台東123再創高峰的, 8月的台積八五山登山排名賽, 12公里, 短短不到40分鐘的短距離賽事, 我也表現不錯地拿下第二;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一次工作中的失算, 跪在地板上扛重物, 竟然讓本來就有舊傷的的右膝韌帶又傷到, 本想說休息幾天就會好, 但結果卻不是那樣......賽前的那兩個月, 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自己是怎麼想的, 又希望膝傷快好, 但偏偏又一直在練習, 人總是會做些讓自己後悔的事吧 !  

     不多牽拖, 直接跳到比賽吧 !  這回出征台東, 家中兩位小朋友變聰明了, 知道跟老爸去台東看比賽很無聊, 她們選擇去朋友家玩樂三天, 只有我老婆跟我去台東, 少了小朋友攪局, 老婆幫我拍了不少比賽中的照片.

    今年本來打算蛙式要游進55分的, 但因為直到下水前, 右腳膝蓋還是腫腫的, 不敢用力踢, 所以乾脆全程龜在某位選手後面搭便車, 混到一個59分上岸.

    騎車項目是我今年的大目標, 成績能不能破個人PR 應該就是要靠它了, 今年榮浩兄廉讓了一組美國鷹小板輪給我, 果然讓我如虎添翼, 騎出了3小時X 分的好成績, 這不是我在牽拖, 要不是右膝出不了全力, 我一定可以飆進3小時.

Bike-500.jpg     

 原本我最有信心的項目是跑步, 21km, 去年我跑出1小時53分, 在我受傷之前, 我的寶二一圈還飆出45分半的佳績(去年最佳狀況是46分半), 本來是信心滿滿的, 但這回比賽卻讓我憂心忡忡... 因為膝蓋的傷; 游泳跟騎車對膝蓋關節的壓力小, 所以練完以後都不會腫很久, 唯有跑步, 一跑就要腫好幾天, 所以賽前一個月, 我幾乎不敢練跑, 只有騎車跟游泳, 就擔心會在賽前因為膝傷不得不棄賽, 一個月沒跑步, 實在有點擔心會......

     所謂的"莫非定律" 就是, 只要有可能發生的事, 就一定會發生, 擔心也沒用.... 果然, 騎完車, 開始跑步, 就覺得狀況沒預期的好, 本來我的高標是今年要拿分組第三的, 結果跑到折返點前, 竟然還沒追上我鎖定的那位去年小贏我一分鐘的選手, 按照我習慣的戰術, 過了折返點後我會拉高速度, 不過這回卻是力不從心, Power 一直出不來, 也許是騎車耗掉太多, 也許是一隻腳不夠聽話, 總之, 就是XX的跑不快....

     更糟的還在後頭, 剩下四公里時, 我竟然又天真的以為, 我可以像去年那樣不用補給一路殺回終點, 所以捨棄倒數第二個補給站, 直接過門不入, 報應果然來的又快又急, 才又跑不到1K, 突然全身從背脊一路向上麻到嘴唇, 雙腿更是舉步惟艱, 我個人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就在這時, 我最敬愛的隊長竟然從我後面把我巴了過去, 更深深的給我一記精神重擊...... 這回真的輸了, 而且還是大慘敗....

      回想我當時跑步速度應該比用走的快不了多少, 本來是號稱果子貍鐵人特快車的我, 一下子變成了步兵, 真不甘心吶! 拖著沉重的腳步及全身發麻的身體, 終於讓我挨到最後一個補給站, 真的好想棄賽, 反正今年成績一定很爛, 偏偏賽前我還號稱要拿前三名, 真是遜斃了..... 不過補給站的工作人員好像完全看不出我的痛苦, 一心想要把我快快趕出站, 繼續拼比賽, 害我想棄賽的話一直說不出口, 就在停留的這2,30秒, 我做了一件以前從沒做過的事 ---拿檸檬片吃, 還沾了一大堆梅子粉.

Run-500.jpg

 ( 這張是網路下載的, 謝謝那些頂著大太陽, 為鐵人賽記錄下精彩一刻的辛苦攝影師 )

     檸檬片這種東西, 不管是跑馬或是長距離鐵人賽都很常見, 我平常也常喝鮮榨檸檬汁, 但不知為何, 我比賽時都不會去碰檸檬, 也許是我自認自己是不會抽筋型的, 心裡認為檸檬是防抽筋用的吧 ! 就在我吃了好幾片沾滿梅子粉的檸檬片後, 工作人員催我趕快上路, 只剩下"2km", 他們大概不知道, 2公里用跑的不用10分鐘, 但步兵用走的, 也許20分鐘都走不完 ......  說也奇怪, 出站後不到2分鐘, 突然嘴巴不麻了, 接下來頸部也不麻了, 身體一路反方向地由上而下鬆了回去, 雙腳也鬆了, 過去我自豪的特快車速度竟然奇蹟式地回來了, 最後就這樣一路飛進終點, 可惜比賽只剩下一公里半, 再多個一公里的距離, 我應該有機會追回隊長的. 最後跑步成績是2小時四分, 比去年慢了11分, 真是好爛的成績.

 M40 135  林柏壯  iRun跑  總成績 06:07=  Swim 00:59 + Bike 03:03 + Run 02:04

B03-600.jpg 

比賽總是會過去, 如果有學到些經驗的話, 應該就有價值.

1.  既然賽前兩個月就傷到, 那當時應該就直接休息到傷好, 不應想說要練到賽前三週再休息恢復, 這是笨蛋的做法, 好的鐵人一定是聰明的.

2. 以前沒用過的東西, 不代表你就不需要它, 這回比賽讓我體會到檸檬片加梅粉的神效, 我準備好好善用這項秘密武器在我未來的賽事當中.

後記: 今年的成績是6小時4分, 分組第六, 因為M40有一位擠到精英組去了, 所以我拿到第五名, 成績表面上看起來當然是不錯, 但今年有一堆高手轉去比226, 那些人如果都回來比123的話, 我應該是連第10名都擠不進去, 所以雖然今年的戰績因為拿到這面獎牌, 守住了三戰兩勝( 花蓮洄瀾沒上台, 算一敗)的戰績, 但我心裡很清楚, 今年的我確實沒有去年狀況好, 想想也合理, 如果在台積工作一年, 比賽成績還比去年職業組鐵人時強, 那才真的沒天理. 魚與熊掌本來就不可兼得, 該是選擇的時候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