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40成績表.jpg

一年前我寫了一篇 ----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之後半年多, 我離開職業組鐵人的生涯, 改行到地獄打了半年的苦工, 本想說這輩子應該跟頒獎台絕緣了, 沒想到過去這半年, 每週兩次, 下班後摸黑到十八尖山練跑,  還是跑出了點小成績, 今年的櫻花盃, 不但成績比去年快了好幾分鐘, 名次還跳了兩名, 哈哈哈, 廢話不說, 直接看我臭屁的比賽文吧 !!

 果子貍鐵人隊.jpg 

 

話說上個禮拜, 因為機台出了點問題, 連上了幾天的夜班, 想說比賽大概要槓龜了,
沒想到週五在家補休, 感覺體能還好, 晚上八點睡意就來了, 一覺睡到半夜3點自然
醒, 一點疲勞的感覺也沒有( 難道是因為連上夜班, 所以時差Shifted ??) , 起床吃
前一天準備好的比賽食物( 每次都是吃一樣的東西, 全麥麵包搭肉乾片) , 驅車去載
台積三廠的另一位鐵人弟兄Leo , 直奔台北雙溪.

去年的比賽刮風又下雨, 大概只有16.7度, 今年運氣好多了, 大概有20度, 陰天, 我
比較怕冷, 這樣條件對我很有利.

比賽時我習慣前段先守住, 後段再追趕, 雖然我自認跑步比騎車好, 但這場比賽是先
跑再騎, 所以我告訴自己跑步時一定要忍住....

比賽前, 大會廣播, 這次比賽雖然是晶片計時, 但槍響就算時間, 我一聽到就趕快往
前擠,( 千萬不能再犯金石馬的錯, 以為出發也有用晶片計時, 大家都出發了, 還躲帳
篷內聊天....), 一直擠到第三排.... 槍響出發 ......

可惜我是慢熱型的選手, 雖然已經擠到前排, 但一出發就被一堆人追過去, 一直跑了
快2K, 才不再有人超越過我, 我也開始一路抓人.....

今年已是第三年參賽, 比賽的賽道我很清楚, 大約4K時會有一段5.6百米的長坡, 這時
我也熱的差不多了, 就直接在爬坡將速度拉高一小格, 這段長坡抓下超過10位選手.跑
步的後段就維持這樣的速度, 一路回到轉換區.

比鐵人賽, 我習慣不穿卡鞋, 三項賽的話, 如果穿了卡鞋, 一定會騎到太興奮, 把跑
步要用到的肌肉都拿來給騎車用掉, 等到跑步時大腿就舉不起來, 這場兩項賽的話,
雖然是先跑後騎, 但距離短, 比賽時間短, 光是換鞋子就要多花一分鐘, 對手早就跑
掉了, 划不來, 划不來.

在轉換區花10秒吸掉剩半包的Energy IN, 牽了車就跑, 穿卡鞋的選手只能跛著腳跑這
50米....哈哈哈, 又被我幹掉了2位....

騎車距離只有24.5K, 前面10~11K是平路, 大家速度都不差, 拼老命也追不到幾個, 決
戰點在雙泰產業道路, 一開始上山後, 會有連續8K的長陡坡, 要爬升550m, 過了最高
點後, 就是幾個陡下坡的急彎加長緩下坡, 車速不是很慢就是很快,  幾乎沒機會再巴
過任何人.....  所以啦, 我也把所有的力氣都留到這一段, 不過比較困惑的是, 今年
的山路沒像去年那樣, 沿路都是選手, 冷冷清清的, 要追好幾百公尺才會追過一位,
我心想今天明明狀況不錯, 但怎麼每位在我前面的選手都要追好久才會追上 ????

就這樣一路納悶著上山, 途中追過跟我同組的448, 結果他開始站起來抽車, 馬上又把
我巴過去, 但他馬上又慢了下來, 又被我用定速超過去, 但他馬上又開始站起來抽車,
一個彎道後, 又跑到我前面....

我一直記住網路上肥油貓寫的文, 他說環法賽的時候, 每回藍斯阿姆斯壯在比賽中段,
上坡時忍不住站起來抽車的時候, 無線耳機就會傳來教練的吼聲 " What are you
doing ? Sit Down "  ......  以省能的觀點來說, 站起來抽車的Power 是比較大,
但能量轉換效率比較差, 除非體力贏對手很多, 否則站起來抽車只會輸更多...... 一般站
起來抽車的話, 腳會省一些力, 但相對的會更喘, 心肺的負擔會更重, 我衡量自己的
狀況, 腳不大痠, 但倒是有點喘, 所以我不應該跟448玩抽車比賽, 所以就這樣乖乖座
著騎, 讓他在我前後來來去去....

果然教練講的是對的, 不到10分鐘, 就再也到看不到448號選手了, 不過這時也到了最
高點, 雖然離終點還有6公里, 但名次其實已經決定了, 接下來要注意的是幾個危險彎道, 該快就
快, 該慢就慢, 小心不要犛田就可以了....

到了終點, 果然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景象, 人很少, 車很少, 我跑去偷看成績, 分組第
二, 哈哈哈.....  休息一下後, 我跑去找448號選手哈啦, 他一見到是我, 有點小不
悅的樣子, 他問我是第幾, 我說是第二, 他突然像是鬆了一口氣般地開懷了起
來......( 反倒是我變的有點莫名其妙 )..... 難道他在遇到我之前, 都一直以為自
己是分組第一, 所以才會這麼捨不得被我超過去 ?!

 2010櫻花盃2.jpg

======

後記 :

2010年的鐵人賽季算是正式開打了, 這場櫻花盃只能算是熱身賽, 許多高手都沒來,
才讓我有機會又摸到上台的機會; 下一場五月底的花蓮迴瀾, 名氣大多了, 高手都會
參加, 想要連莊就沒那麼容易了, 大家加油 !!

2010櫻花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