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LI-601.jpg   

( 前鐵人, 現役運動攝影家 Walker 拍的---西湖剪影 )  

    上週五, 鐵人朋友Roger突然來電, 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週末的苗栗鐵人賽, 有免費的名額可以頂….. 實在讓人很猶豫, 因為前一晚才剛去十八尖山跑了四個單位( 24K) 只有休息兩天的話, 成績不會太好看….. 但仔細一想, 這有啥關係, 反正是代跑, 又不是用自己的名字下場, 那就欣然答應囉 !

MLI-609.jpg  

( 轉換區的一角, 因為九點才開賽, 時間很多, 大家感覺也很鬆, 一點殺氣也沒有 )

     說實話, 自從2009 櫻花盃二鐵賽不小心摸到第一面獎牌後, 後來的比賽, 幾乎每一場我都是盡心準備, 全力以赴, 很少有像這場心情放這麼輕鬆的. 這回比賽找了前鐵人Walker當專屬攝影師, 打算一路輕鬆賽, 多拍幾張照片. 賽前一天, 週六還到公司加班到下午, 晚上準備戰馬及裝備, 搞到十點多才上床, 週日早上六點新竹出發, 連賽前食物都沒特別準備, 只隨手帶了吃剩的蛋糕, 泡一壺黑咖啡就上路了.

     游泳永遠是我的弱項, 更糟的是, 西湖的水道短, 要游兩圈, 更容易在水中打結,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在還沒輪到M45組下水時, 精英組游泳先頭部隊已經有人游完上岸了, 當下真的是很有趣的畫面; 水中的戲碼永遠是那樣地上演, 比較兩光的自由式選手不斷在我前面來來去去, 其實他們的”速率”是比我快的, 但他們無法游直線, 所以必須不斷地修正方向, 看起來就像是Z字型前進, 所以”速度” 變的跟我差不多, 當兩造相互接近時, 如果是切到我後方, 就有機會吃到我的無影腳, 如果是切到我的前方, 我就會被巴頭吃水花.... 原則上我都是會儘量禮讓的, 但結果還是一時不服氣, 想要加速超過一位自由式選手, 結果一路被對方巴了快10下頭, 得不償失, 最後還是選擇退讓, 誰叫我自由式不如人, 蛙式又不夠Top, 只能不斷在心中高喊...... 等林背( Linbor) 上岸你們就知道.

MLI-603.jpg  

( 我大概秀了快10秒, Walker 也拍了不少張, 可惜表情都很貓(客語) )

     好不容易繞完兩圈, 挨回岸邊, 看到Walker 在紅地毯邊等, 當然先好好拍它一輪再前進; 這回的單車路線只看了高度圖, 落差約200M, 其他的我都沒研究清楚, 又隱約記得連續兩年的苗栗鐵人都有摔車的記錄, 所以本來今年打算重上卡鞋的新戰略, 應該要在這場試跑的, 但想了想, 還是放棄卡鞋, 一樣一鞋到底.

     單車路線一開始是在又彎又陡的產業道路上, 穿過高速公路涵洞後, 突然變成高架道路, 我騎車沒裝碼錶已經很久了, 練了這麼多年車, 40公里大概是多遠, 心裡加減有譜; 但騎到第一轉折點時, 卻開始納悶, 這樣的距離到底是要繞兩圈還是要繞三圈, 賽前的說明是繞兩圈, 如果是這樣的話, 是不是回程還要繞到山的另一邊 ? 但這樣又與大會公佈的高度圖不符 ???....... 就在一肚子的疑問跟瓦斯( 用力騎車又吃補給品, 很容易漲氣) 中, 我竟然已經回到最後的---單車好漢坡.

     我的Fuji SL大盤有三盤, 上武嶺都沒問題, 但鐵人賽用到第三盤, 感覺太遜了些, 但又擔心硬踩會影響跑步成績, 所以聰明(狡猾) 的鐵人馬上做出選擇, 用第二盤搭最輕檔, 學先前的自由式選手那樣, 不顧形象地一路騎Z字型上山, 這段不到500米的陡坡, 我應該抓下超過20位選手, 其中有一半是下來牽車的騎兵.

MLI-605.jpg  

( 單車項目結束, 準備進轉換區, 過紅線後下車, 推車跑步, 施力點是座墊不是龍頭, 姿勢完全正確 )

     回到轉換區, 用膠帶黏在車上管的PowerGel 都還沒吃, 就回到家了, 想想該不會連跑步路線都出乎意料吧, 還好我做了對了選擇, 抓了半包Energy In 才上路;  跑不到2K就遇到大會先前有提醒過的另一個好漢坡, 遠遠看到好漢坡上一整排步兵, 這樣的景象, 反倒激起了鐵人的鬥志, 林背就是不用走的, 終於在速度幾乎要變成步兵前, 讓我登上了高點, 開始緩下坡; 過了第一折返點, 等於往後的路況都完全清楚了, 我馬上算出最佳能量補給點, 就在第一圈回程要下好漢坡前, 將手上抓的半包ENERGY IN 解決掉, 進水站喝半杯水, 完成最後的能量補給. 

MLI-606.jpg  

( 這位假的張木榮先生, 秀夠了就上路吧 ! )

     跑步跟騎車一樣, 都是同樣的路線要繞兩圈, 但過了第一圈就簡單了, 因為從騎變跑, 肌肉需要轉換適應, 偏偏好漢坡是在跑步的前兩K就出現, 所以會很辛苦, 等到過了折返點, 第二次上好漢坡時, 全身的肌肉都調適了差不多了, 當然就輕鬆多了, 我用更快的速度通過好漢坡, 巴掉更多的步兵, 然後順利切到延伸賽道, 最後3K以驚人的高速衝過終點線..... 

MLI-607.jpg  

MLI-608.jpg  

( 剩下最後3K , 瞄到專屬攝影師在路邊, 打完招呼後, Turbo全開, 一路衝向終點線, 後來Walker 等在終點前的幾張, 沒有一張是清楚的, 真是殘念 ! )  

衝線時大會的計時鐘是 2:49分, 幾天後成績公佈, 我可以扣掉晚下水的20分, 精英組最快的游泳成績是18分不到.

MLI-611.JPG  

後記分析 :
當天賽完休息時, 鐵馬牧場的店長阿信說, 苗栗這場的單車其實只有30K, 少了10K, 一句話讓我搞清楚所有的疑問, 難怪我的補給品會來不及吃完, 難怪明明晚出發的我, 賽道又有數段好漢坡, 我竟然還能2:49分進場.

如果游泳賽道沒縮水的話, 游泳35分應該是我有史以來最佳的成績, 所以我猜應該游泳賽道是有縮水的.
單車賽道少了10K, 連接道路小又窄, 又有好漢坡, 所以不具參考價值.
至於跑步的話, 回想今年從一月底開始, 幾乎每週一馬的練習量, 加減還是可以看到成效的.

MLI-610.jpg  

( Roger 跟鐵馬牧場的另一位戰友, 下水前的合影 )

最後, 當然要謝謝 Roger 跟鐵馬牧場, 讓我這隻老青蛙, 在2011賽季的一開始, 就賺到這個免費試水溫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b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